Ahad, 14 Julai 2013

Sunday column in Kwong Wah today on the various religion-related issues

宗教谅解,前路坎坷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3/07/13/115.html

谁会想到,马来西亚这个多元国度,一个月内,竟能连番数次掀起多宗宗教纠纷,将脆弱的全民谅解与和谐,愈加摧残破坏?
上个星期,政府面对抨击,被迫撤回《2013年伊斯兰教行政(联邦直辖区)法案》以及所有相关的修正案,暂时平息非穆斯林少数族群及宗教团体的反对声浪。岂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与宗教相关的议题又在国会言论中,引起穆斯林多数族群与非穆斯林少数族群的争议。


7 月10日,行动党金宝国会议员许崇信医生,在国会要求教育部撤销强制私立大专学生必须修读《伊斯兰文明》科,马上被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攻击为 对国家元首不敬。在土权主席依布拉欣眼中,许崇信要求教育部撤回伊斯兰文明科是无礼的举动,因伊斯兰是官方宗教,而国家元首则是伊斯兰的象征。
过后,《马来西亚前锋报》即刻借题煽动,引述土权的讲话来“证明”行动党不尊重知识的重要性,言论极端。这份巫统党报甚至借机数落伊斯兰党与巫统本身对此课题保持沉默。
这 起相关宗教议题的新争议,燃火人是巫统老二慕尤丁。本月8日,慕尤丁以教育部长身份在国会书面答复中宣布新政策,为了划一国立大专院校与私立大专院校的必 修科目,教育部已决定于今年9月1日起,将以普通科目(MPU),取代现有的必修科(MPW),同时强制私立大专学生上《伊斯兰文明》科,而且强制必须及 格。
慕尤丁宣称,在普通科目下,私立大专院校的学生必须攻读马来文会话(外国学生)、伊斯兰文明与亚洲文明(本地学生)、马来西亚研究(外国学生与本地学生),以及种族关系(本地学生)。
许崇信是接到选区内拉曼学院家长的投诉,在国会批评教育部这项决策,认为强制学生修读宗教课程是违反联邦宪法里赋予国人的信仰自由。
另一方面,“阿拉”(Allah)字眼争议,平息一段时间后,又再死灰复燃!
7 月11日,《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道,梵蒂冈驻我国首位教廷大使约瑟马力诺(Joseph Marino)支持马来西亚基督教联合会(The Christian Federation of Malaysia)对使用阿拉字眼的立场。他形容基督教联合会在阿拉课题的论述,是属于“相当逻辑同时可被接受”的立场。
马力诺的言论,马 上引来马来穆斯林非政府组织联盟(Coalition of Malay Muslim NGOs)的围剿,指他支持基督教徒使用阿拉字眼,具有不良意图,已经干涉我国伊斯兰事务。这个穆斯林组织呼吁政府将他驱逐国外,否则,国内非穆斯林向穆 斯林传扬基督教的活动将更猖獗,造成国内种族关系更加不和谐。
马力诺是谁?说来话长,2011年7月,首相纳吉访问梵蒂冈,拜会时任教宗本笃16世,宣布双方同意建立邦交关系。过后,本笃16世即于今年1月18日,委任马力诺成为首任驻马教廷大使。
 这个“阿拉”议题的背景是这样,之前,天主教会因不满政府禁止其刊物《先锋报》使用阿拉字眼,因此提出司法检讨诉讼,并在2009年杪在隆高庭胜诉。不过,政府就此判决向上诉庭提出上诉,案件审理一直拖到现在,尚无定案。
马力诺大使言论一出,毫无例外地,马上引起土权联合前雪州伊党主席哈山阿里所领导的“纯正”(Jati)组织的围攻,限定他在一周内撤回言论,否则政府必须将他驱逐出境,同时关闭梵蒂冈在大马的教廷大使馆。
这些穆斯林积极份子的论调是,身为一名大使,马力诺已经滥用使节享有的免控权来介入我国事务及宪法权限,明显违反大马伊斯兰教徒多数族群杜绝基督教徒和马来版圣经使用阿拉字眼的坚定立场。
与此同时,伊斯兰宣教基金会(Yayasan Dakwah Islamiah Malaysia)也现身批评马力诺干涉大马内政,指他作为一名大使,应该保持中立,必须认同马来西亚是个穆斯林占大多数人口的国家,对伊斯兰教徒课题应该保持敏感。
伊斯兰宣教基金会也强调,阿拉字眼课题目前仍在司法审理,因此警戒马力诺的言论形同藐视大马司法。该宣教会也提醒马力诺必须尊重大马宪法赋予伊斯兰的特殊地位,外交人员不能质疑我国宪法。
 这 究竟是宗教政治(politics of religion)还是政治宗教(religion of politics)的争论?主题早已混淆。这里可以看到,在捍卫宗教前提下,任谁都能举一反三来将对方标签套罪,到底哪个声音比较响亮,目前还不能定论。 唯一的忧虑是,在政治氛围笼罩下,原本的议题要旨会变音走调,造成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两个族群渐走渐远,双方更加两极化。
平息争议,到底是靠讲道理还是论比谁的声浪大就赢?论民主权益,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今世的定义又何在?在多数族群的优势下,少数族群的声音是否从此歇息?这是你我从来未曾详细考量的问题。

Tiada ulasan:

Catat Ula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