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aat, 27 September 2013

慕尤丁指垄断市场如同偷窃 倪可敏吁政府废权贵企业特权地位





(太平 27 日讯)
行动党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今日罕有的认同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垄断市场如同偷窃〞的立场,因此他呼吁政府废除垄断国內市场企业的特权地位以证明政府言而有信。
也是该党副总财政的倪氏今日针对副首相为第一届大马竞争委员会大会主持开幕致词时表示,垄断市场无论大小如同偷窃,形同犯下刑事偷窃罪、剥夺了经商的竞争环境,因此触犯竞争法令的言论做出回应与呼吁。
倪可敏指出,亚航与马航換般遭竞争委员会罰款一千万,罗里公会因柴油起价调涨15%运输费遭禁止,这两起实例显示2010年大马竞争法令巳正式实行,政府正迫使国内商业市场采取新的游戏规则。
                                    开放由权贵垄断的市场以示公平
为了公平起见,倪可敏疾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下令开放国內由巫统朋党及权贵垄断的白米市场、白糖供应、邮政服务、收費电视、家用电讯、女佣体检及商业验车PUSPAKOM等独霸一方违反竞争法的领域,因为只有公平才能让人民信服。他说,政府一方面要人民遵守竞争法令,另一方面却允许特定公司垄断市场,这种施政不但双重标准,更是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倪可敏指出,上述所提遭垄断的领域皆触犯2010年竞争法令,如慕尤丁所说更〝形同犯下刑事偷窃罪,罪不可恕〞,应马上重罰并加以纠正。他说,开放市场鼓励竞争符合法令宗旨,对此政府必須一视同仁才能取信于民。
倪可敏指出,英国的公平竞争法令也明文禁止单一公司垄断市场,我国延续的是英国的习慣法所以应该跟进。
                        施政双重标准                       民间怨声載道
倪可敏举例,罗里公会不准起价,可是垄断市场的大马邮政(Pos Malaysia) 却可自行调高邮费一百巴仙,每封信从30分涨至60分,此外,国外快邮包裹费用更调高340%,对此大马竞争委员会却视若无睹,这种情形无异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令民间怨声載道。
                                    白糖邮费皆准垄断  违反法令视若无睹
倪可敏也说,自从国内白糖供应市场3年前易主后,国內糖价巳调涨多达五次,一公斤白糖从130分涨至目前的250分,政府施政的这种双重标准令人詬病。为了确保大马竞争委员会公平行事,倪可敏建议政府委任民联代表出任委员会成员以监督该委员会的表现。
倪可敏今日回返选区服务,并宣布捐助1千令吉于北吡叻嘉应会馆主办全国华小数学金杯赛经费后向媒体发文告发出上述呼吁。

() : 北吡叻嘉应会馆会长涂睿光领发〝热心教育〞牌匾予大会主賓倪可敏。右一为工委会主席何智强。

Tiada ulasan:

Catat Ula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