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tu, 12 Julai 2014

民主行动党霹雳州秘书兼桂和区州议员黄家和律师于2014年7月8日(星期二)在怡保所发表的新闻稿:




 (怡保8日讯)

民主行动党霹雳州秘书黄家和律师今天提出两大州议会问答环节改革建议,疾呼霹雳州议会议长拿督斯里迪温马尼在来临的州议会效仿雪兰莪州议会的作法,更有效地掌控议会问答时间,让议会落实有效的议员问政机制。

也是桂和区州议员的黄家和日前连同雪州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以及砂州浮罗岸区州议员黄庆伟,前往雪州议会造访雪州州议会议长杨巧双,对于州议会流程和改革进行交流后,发表文告如此表示。

时间掌控关键                                7道附加问题

黄家和表示,估计即将在8月召开的霹雳州议会,由于没有施政御词或财政预算案的辩论,估计将只进行1天的会议,许多议员提问将没有机会获得提出。但是,在刚刚落幕的雪州议会虽然也是属于中期检讨会议、并且没有任何的法案修正辩论,但是雪州议长杨巧双依然将会议期限延长至3天,每天的问答环节则从1小时半延长至两个小时,平均一天可以答复1520道问题。

黄家和指出,雪州议会最新的记录显示,在一些关键的提问上,譬如闹得沸沸腾腾的金白大道(KIDEX)课题,州议长就允许了多达7题的附加问题,而提出附加问题的同一个州议员也获得允许要求州务大臣解释其答复,让议会落实有效的议员问政机制,这都是在有效时间掌控的情况下所达至的。

黄家和指出,在过去,霹雳州议长往往以时间的不足,而只允许两道附加问题的出现,而在遇上
州务大臣或行政议员未能给予满意答复时,“时间不足”往往成为了政府前座议员的挡箭牌,议长就匆匆进入下一道问题为政府解围,在野党议员在许多时候都无可奈何。

控制时间禁冗长答复                                书面答复未答提问

黄家和说,如果霹雳州议长拿督斯里迪温马尼有诚意落实议会改革,两大州议会问答环节的改革建议必须获得落实。第一,限制州政府答复每一道问题的时间,因为在过去霹雳州议会问答环节许多时间都耗在州务大臣或行政议员读出冗长而没有重点的答复上。雪州将每道答复限制在3分钟内,而议员提出附加问题也不可以超过30秒。这样,就算给予高达5道的附加问题,最多也只会耗时20分钟。

“第二,雪州政府也确保所有没有获得回答的口头询问,将会以书面形式答复,这也是国会的一贯做法。只是在霹雳州,虽然经过多番的极力争取和施压,国阵议长依然没有发出指示给予书面答复,这显示出国阵没有落实议会改革的决心。”

2008年后停顿不前     国阵对议会改革没兴趣

黄家和指出,霹雳州民联在2008年上台后,就通过当时的州议长西华古玛进行议会改革,历史性第一次让霹雳州议会网上直播,并公平让朝野议员轮流提问。但是,在这些改革过后,重新掌权的国阵却再一次地让人民失望,民联在第13届大选后提出的议会10大改革建议石沉大海、音讯全无,显示出州议会对国阵来说只是每年必须履行的例行公事,而对议会改革完全没有兴趣。

图:黄家和(右2)造访雪州议长杨巧双(左2),并对于州议会流程和改革进行交流,左为黄庆伟、右为刘永山。

民主行动党

Tiada ulasan:

Catat Ulasan